今天值班時同事忽然走過來,說外面的畫面很有趣。

阿哈~ 原來是天氣超好,伙伴們把常年不見天日的大布偶帶出來曬太陽。



這類布偶容易積灰塵或生塵蟎,所以要好好整理。
其實平時絨毛布偶之類的玩具,因為怕小朋友會過敏,一般院裡是不收的。

這幾個布偶實在太可愛了,尤其是那隻大豬,害我有點想抱回去。



昨天有一位等待母親來探望的幼兒,收出養的社工光哄他就累得半死 (好重好壯的寶寶阿) ,結果帶他到這些小兔子小熊熊的面前,馬上破涕為笑。想到我以前房間的櫃子裡也是塞滿玩偶,看來可愛又溫暖的布偶真是不分性別年齡的殺手級玩具呢!

看著這些大布偶,每隻造型都不ㄧ樣,有的肥有的瘦,但是灑在他們身上的溫暖陽光都是一樣的,
娃娃們在亮熀熀的艷陽下,彷彿都在盡情的舒展歡笑著著,讓我想到院裡孩子們的笑臉。
他們每個人也都各自有自己的故事,幾乎每一則故事都能寫成令人動容的鉅著。
但是每個孩子的本質都是純真善良的,就如同嶄新的絨毛布偶一樣,造型生動又惹人憐愛。
只是存放的地方不同,或是保管的方式不當,因而染上塵埃、甚至破損褪色。

我很小的時候看過一本童書,是民國73年由漢聲雜誌出版的「像新的一樣好」 (歷史超悠久的啦!) 。
書中主角小松的布偶大熊,被表弟玩得又髒又破,當他從沙堆裡挖出不成形的大熊時,根本已經絕望了。
然而不同於父母安慰他「再買一個新的就好了」,爺爺則是向他保證讓大熊「像新的一樣好」。



當時看完這本童書,懵懂的我望向自己滿櫃的布偶,早已玩到脫毛或是斷手斷腳、掉眼睛缺鼻子。雖然曾想向書中的爺爺看齊,將那些可憐的玩偶整理一下,只是最終還是嫌太麻煩,就繼續讓他們塵封櫃子裡吧...
直到搬家時,我問老爸要不要把這些十幾年歷史的布偶扔了,反而是老爸說他會整理。唔...連丟都不用我丟,我也樂得輕鬆啦!
等到新家安頓好了沙發也擺好了,嘿!十幾年的小熊連手都長回去,開心的坐在沙發上向我打招呼哩...
真是又高興又慚愧阿...  OTL



回頭看看育幼院裡的孩子,他們沒有權利選擇自己出生成長的環境,就好像被拋棄的舊娃娃,必須背負著沉重的十字架,在人生的路上踽踽而行。

前陣子院裡舉辦一項愛心互動課程,我也上樓去幫忙拍照,紀錄課程的經過和有趣的畫面。
拍著拍著突然覺得右手臂刺刺的,轉頭一看原來是一位院裡的小女生盯著我,手上則拿著美工刀往我手臂戳。
當時真是有點嚇到,趕緊跟她說這樣很危險...

事後我也了解到,她並沒有惡意,乍看之下是很嚴重的行為,其實只是因為對我這位新來的大哥哥不熟,看我拿著相機走來走去,對我感到好奇,想要和我有一些接觸。

也許因為孩子的成長背景比較複雜,也因為他們本身就少了家庭親情的支持,而需要更多的心力來協助他們回歸常軌,也需要更加倍的關懷修補他們的心靈,但是無論如何,都不應該有「放棄」這個選項。
只要願意傾聽,去了解孩子真正的想法,多點耐心去陪伴他們,就能一點一點的將他們帶回正途。

畢竟誰小時候沒有做過壞事呢...

而我們也一直期許自己,不管是小兔子、小熊、還是大野豬,一定要讓他們都有機會能享受溫暖的陽光,只要給他們一個支持,給他們一點指引,幸福的笑容一定能重新綻放,就像新的一樣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