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1lvxPASBsL__SS500_s.jpg

本文含有不道德捏他,慎入!

 

 

「平民版的乃木坂春香の秘密」

老弟是這樣形容的。

 

「俺の妹がこんなに可愛いわけがない」是伏見司(伏見つかさ)所著的輕小說,這位作家還滿冷門的,至少我是看到這本小說才第一次看到他的名字。

查了一下維基,好像只有出版過兩部作品。

 

題材方面,的確是和「乃木坂春香舉世皆知の秘密」很像,兩位女主角都是稱得上是「完人」的存在,但卻都有著反差極大,被一般社會大眾認為是「見不得人」的嗜好,而且也都極力想隱瞞,不願意破壞自己在別人眼中高貴、優秀的形象。

 

不過就我個人來說,我給「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以下簡稱「我妹」)的評價遠高於「乃木坂」。

 nm00.jpg

首先,撇開一般「上流人士」不會擁有的「特殊」嗜好之外,乃木坂春香只是個隨便哪部作品都撿得到的大小姐角色,溫和、人畜無害、天然呆、家財萬貫、不諳世事、需要被保護,這種(舊時代)男生心目中的女神角色,從「幸運女神」到現在的許多作品幾乎都會有一兩存在,例如「幸運星」的高良美幸、到近來「K-ON」的琴吹紬對我來說已經沒啥新鮮感了。

而且富可敵國的超級財團,本身就是頗脫離現實的設定,也就很難讓我對劇中人的境遇和心情有所共鳴,雖然也看得滿開心的就是 ...

 

劇情方面也是,綾瀨裕人順利的發現乃木坂春香的秘密,順利的慢慢親近她,然後用毅力和勇氣和愛,順利的克服岳父這個大魔王,順便連小姨子一起攻略,整個就是GAL GAME阿 ... 某一天突然全世界女生都愛上主人公的老梗設定  ... 

 

而「我妹」之所以吸引我的地方,簡而言之,就是「現實感」吧 ...

 

真的,翻遍那麼多輕小說,食過那麼多動漫之後,終於,有一個作品裡的人物是「正常人」了阿 ...

 

高坂京介是個正常人,會像正常人一般思考,像正常人一般行動,像正常人一般苦惱。

 

「她到底在生什麼氣阿?」「說著一些讓人無法理解的話...」 ← 終於有一個主角不會再有這些搞不清楚狀況、遲鈍到極點的獨白了!

 

沒錯,我已經食夠了純情、遲鈍、精神年齡停留在小學生的單純少男了!

 

京介從頭到尾都很清楚事態演變到什麼程度,也很清楚妹妹的心情、自己的心情、以及父母的心情,也很理性的以正常人的角度去思考、解決問題。

與一般無心機超天然的男主角,被動的讓事實找上門不同,當一開始發現家裡不應該出現的馬賽克遊戲,京介便縝密的思索、推敲、試探、設陷,讓妹妹原形畢露。

 

而戳破妹妹的祕密讓兩方陷入僵局時,他也不像一般故事的劇情大發慈悲的展現善良面給女方看,一般這裡都會是一個攻略點,有恩於對方而開始累積好感度,而且要做得不露痕跡、人畜無害。

 

京介只是很理性的分析現況,認為再爭執下去也毫無意義,基於雙方本來就井水不犯河水,又生活於同一個屋簷之下,假裝什麼都沒發生對彼此最好。

 

雖然採取的行動一樣,但是作者對於主角的思路有詳細且合理的描寫,對於我這個看故事常尋求合理性及寫實性的傢伙來說,這種角色設定非常合我的胃口。 

 

當然男女主角的關係基本上仍然是很常見的一攻一受的組合,愛使喚人的傲嬌大小姐+口嫌體正直的被虐狂男僕,已經是官定模式了,而劇情也在理所當然的劇本之中四平八穩的推展開,可以說看到一半我已經猜到結尾了,畢竟放一個老頑固魔鬼爸爸還能玩什麼梗,用屁股都想得出來 XD

 

但是因為這部作品中所有角色都是正常人,讓我很容易將自己代入故事之中,思索著我下一步該做什麼,也期待著故事中的人物下一步會怎麼辦,因為我知道他們下的都是正常的決定,不會有突兀或天馬行空的誇張演出。

 

例如京介力圖說服父親接受桐乃的興趣那一段,並不是靠熱血或毅力就將事情輕鬆解決,京介一質問,父親就強烈反擊,雙方你來我往,讓我邊看邊想「不愧是當警察的父親,如果我是主角這時候早就挫了」...

 

還有那句「你是說你在妹妹的房間用妹妹的電腦玩攻略妹妹的遊戲?!」真是快讓我笑死了 ...

 

而京介和桐乃也從頭到尾都是正常的兄妹關係,這裡沒有老掉牙的無血緣兄妹戀,也沒有讓人臉紅心跳的不倫劇情,可以說是一個很單純的,兄妹互相扶持(?)成長的故事。最讓我激賞的是第一集結尾,兩兄妹冷淡的關係也沒有太大突破,不是經過驚天動地的一役之後就能急速進展,畢竟現實就是現實,不是那麼輕易就能扭轉沉疴的。

 

在青梅竹馬的描寫上,也脫離了一般「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喜歡你」的爛梗,京介隱約知道麻奈實的心意,但他並不刻意發展彼此的關係,而是秉持自己的原則「平淡的過日子」。

 

總之,本作很難得的不是一個裝傻的主角隨波逐流任由環境演變改變自己,也沒有一堆脫離常軌的後宮佳麗來暗戀明戀主人公,真是讓我耳目一新。

 

附帶一提,京介身為一個正常人,當然也責無旁貸的擔負起吐槽的任務,由於劇情很能讓我融入其中,因此吐槽的橋段看得真爽,不禁要拍案叫絕阿!

 

其中我最喜歡「再說初學者是什麼?那妳是專家嗎?是專家嗎?」

 

噢!真是太經典了!

 

聽說日版的書腰上,每一集都會有一個其它作品的人物的推薦語,其中還有乃木坂春香的呢!真是絕配阿!好想看喔!

拜託台灣代理出快一點吧!日本都出到第四集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