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泥化.jpg 

 

這是台灣悲哀的土地使用方式。

 

前幾天晚上出門覓食,一直覺得燥熱難耐,一股熱氣從腳下不斷往上竄。

從家門口走路到麵攤,大略估算了一下,恩哼,這也難怪。我住家方圓500公尺左右,有90%以上的面積都看不到綠地,全都是柏油馬路、水泥地面、磁磚地面、水溝蓋,偶爾看到的綠色,都是種在盆栽內的植物。

 

幾年前到東京時,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不是乾淨整齊,也不是便利時尚,而是在台灣看不到的,處處可見的參天大樹。

 200948102126345.jpg

 

就算是在建築物密集,人類活動頻繁的都市鬧區,他們的樹木就是有辦髮生長得高大茂密,除了提供蔭涼的環境、調節市區氣溫,如果是顏色繽紛的植被,還讓人賞心悅目、妝點市容。

 

當時一回到台灣,看到我們瘦弱矮小,被貪圖方便或漫不經心的路人及住商家摧殘到苟延殘喘的行道樹,整個就是無奈又難過。

 

大家有興趣可以算一算,自己生活的周遭環境,有多少地面是人工化的。台灣人為了好整理好使用,習慣將植物清光,把地面封起來,讓整個島像沙漠一樣,在市區,將近七成的綠意都是非種植在土地上的盆栽類。

所以台灣的氣候也越來越沙漠化了,極端氣候不斷發生,溫度越來越高。家家戶戶不得不開冷氣,把熱空氣往外排,造成室外溫度更進一步高升,能源益發消耗,產生的廢熱氣更多,不斷的惡性循環,都市的熱島效應越來越嚴重。

 

我自己是堅持不開冷氣的,只吹電風扇,但以我身邊的人來說,幾乎每個人都愛開冷氣,這也是環境沙漠化之下不得不然的結果,環境溫度實在太高了。

 

如此惡性的土地利用,怎麼會沒有山崩土石流淹大水?台灣人還是看開點,準備接受下一個惡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