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bmp 

b197840581.jpg 

即使失去重要的事物,逃離一切之後,我也不是孤身一人。
因為不是孤身一人,所以有力量走到天涯海角──
我是這麼想的。

其實看完這本已經好一陣子了,不過拖了好久沒寫感想。


只有一句話:超好看的!
看完才發現作者是杉井光;他的另一本小說「神的記事本(
神様のメモ帳)」我也很喜歡,看來杉井老大的書很對我的胃口。


不過「離別」和「神」是兩本風格完全不同的小說。
「神」的內容比較嚴肅,談的是游走在社會邊緣的尼特「NEET」族的故事,其中也牽涉到不少犯罪成分,甚至主要角色群裡就有黑道「四代目」這號人物。

「離別」則是充滿青春氣息的故事,還參雜著些許心酸和感傷的成分,是一部酸甜交織的校園青澀戀愛小說。

用顏色來比喻的話,「神」是灰黑色帶著些許真摯友誼的橘黃色,「離別」是粉紅色的帶點檸檬的黃綠色(這不就是這兩本書的封面用色嗎?再廢話嘛!) ... 嗯哼!

總之,我喜歡作家能寫出迥然不同風格的故事,除了某種程度上代表作家本身豐富的閱歷及多樣化的說故事技巧,在閱讀這樣的故事時也能帶給我比較多的驚喜和感動。
當然所謂的驚喜不一定是劇情上的迂迴曲折,而是故事的靈魂,或者說是根本性的性質上的新鮮感。

這樣說或許很抽象,簡單的說,就是一個廚師在做沙拉時除了剝萵苣葉子、切絲、裝飾、排盤、上菜之外,還會順便先將萵苣洗過,就是這樣。(還是不懂就算了,我隨便謅的)


既然寫讀後感,當然要捏一下啦!現在回頭還來得及喔~~


簡介

首先要說的,就是果然真爹魯當道阿!雖然戰場原大人已經開始引領起「蕩嬌」的風氣,但顯然「傲嬌」還是主流。主角
蛯沢真冬毫不意外的是傲嬌屬性附帶路癡成分,雖然已經是被用爛了的設定,但是我就是吃這一套XDXD。

而既然是杉井光的作品,當然不會淺薄到只有歡樂青春的料,不加點憂鬱的氣氛調味怎麼行,這點從封底的文字就看得出端倪。
封底的簡介是真冬的自白,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句話,已足以窺見她內心深沉的哀傷。

「到了六月,我就會消失了。」

這句話加上這樣的書名,讓我已經有心理準備這是一個悲傷的故事。(不過其實還好)


而隨著劇情鋪展開來,當直巳終於發覺真冬隱藏著的傷痛和身體的疾病,我也和他一樣感受到了痛徹心扉的衝擊和悔恨不已,恨自己沒有早點發現、早點幫她一把,雖然也不知道自己能幫她什麼 ...
與其說是厭惡鋼琴、痛恨鋼琴,其實真冬是無法捨棄鋼琴的,表面上看來是對父親將自己當成母親的替代品,以及受不了惡劣樂評家的抨擊嘲諷,而拒絕鋼琴、拒絕人群、也拒絕直巳的靠近。
但其實她還是渴望可以坐在琴鍵前,讓悠揚的樂曲從指間流瀉、從內心迸發出來。無法使用右手的指頭,她只好坐在直巳的「賞樂室」裡,瘋狂的用電吉他彈奏著鋼琴曲。

懷抱著這許多滿溢而出,幾乎要壓垮人心的抑鬱,真冬就像高傲孤獨,但其實脆弱需要依賴的幼貓,讓人無法置之不理。

「她就像一隻受傷的貓,隨便靠近她的話說不定還會被抓傷,只要不去管她,她就會乖乖的阿!」
直巳對同學們說的話,無意間被真冬聽到了,雖然我覺得直巳莫名的八卦起來,又好死不死真冬正好進教室,讓我覺得這段有點做作,不過這句話是真冬在故事前半段的最佳寫照。

看著直巳陪伴真冬,從拒人於千里之外的孤單泥沼中走出來,慢慢接納週遭的人事物、重新接納鋼琴、接納自己的父親、到接納直巳進駐自己的內心,真有種功德圓滿、水到渠成的成就感啊!


角色

書中另一個讓我讚賞的是對每個角色鮮明深刻的描寫,藉著這些有血有肉的人物,互相交織牽絆而組成的「民俗音樂研究社」,也一躍而成一個活生生的,會呼吸成長的團體。

神楽坂響子

我最激賞的是神楽坂學姊為了說服直巳而說的那句話:
「年輕人,如果將樂團比喻成一個人,主唱就是頭,吉他就是手,鼓就是這個人的腳,那麼你認為貝斯是什麼?
就是這裡,是心臟。年輕人,如果沒有你,我們就無法動彈了。」

噢~~ 如果聽了這番話,直巳還能夠轉頭離開的話,那我當場就把書扔進垃圾桶了。

這個滿口「年輕人」、「同志」,只比直巳大一年級卻顯得老氣橫秋的學姊,我一開始以為只是普通正太控的熟女設定,沒想到完全不是那樣。
她的想法總令人捉摸不定,行事看似毫無厘頭,其實卻是推動整個故事的重要推手。我總是看到後面之後才恍然大悟,哦~~原來學姊是個擅留伏筆的狠角色。尤其在樂器店前和直巳「對決」那一段,真是把前因後果都機關算盡的老狐狸啊!
雖然用誇張的革命大業來包裝,她其實是想建立一個理想中的熱門音樂社,她相信音樂可以撼動人心、洗滌人性,也就是她口中的「革命」。
通常小說中這種老成的角色都被設定成亦正亦邪或是冷眼旁觀,這次神楽坂響子卻給我截然不同的感受,雖然脫離不了倚老賣老的屬性,但她很積極的幫助直巳,從戰略的擬定到戰術的執行,甚至親自下海重新譜了決鬥用的鋼琴曲,鉅細靡遺的參與,只為了直巳能夠獲勝。
雖然表面上都是為了自己社團能順利成立,但我相信學姐所期望的絕對不只如此。

學姊 ~~ 您真是個好人啊!!

相原千晶

至於青梅竹馬當然是必備的菜色,沒有就太奇怪了。
相原千晶表面上是普通的青梅竹馬,就是一定會喜歡上主角的那種(笑)。

原本是柔道選手的她,轉而積極投入練鼓,是「民俗音樂研究社」的鼓手。
其實千晶的設定很詳盡,而且讓人感覺很有梗,包括因為柔道而腰傷、對打鼓熱情突然的啟迪,某種程度上來說她也算是直巳和神楽坂之間的接合劑(?),雖然在這集沒有很大的篇幅,但我覺得她對社團是不可或缺的,也許之後的故事會有更多發揮吧。

檜川直巳 & 蛯沢真冬

直巳本身以主角來說,表現得也滿不錯的,雖然無可避免的有些許遲鈍和天然呆(當然面對青梅主馬一定要遲鈍的,就像1+1=2一樣),在面對傲嬌屬性時也理所當然的無法招架,但至少不像那些一個模子印出來的一長串主人公一樣無能到讓人看得歸覽趴火。

直巳身為樂評家的兒子,自然而然對音樂有一定的喜好和素養,所以不像那些自稱「平凡」卻毫不平凡頻開後宮的高中生言語無味只會吐槽。他能和真冬辯論搖滾樂與古典樂,也能和神楽坂一起研究樂理討論戰術,至少不是一個作者刻意割除所有特色方便讀者隨意代入的樣版角色。

直巳和真冬可以說是互相扶持成長的,真冬的成長可以說是故事的主線,從封閉心靈到和父親合好,願意接受治療,一步一腳印的走來讓人點滴在心頭;而直巳的成長某方面來說也是從封閉的個人邁向群體的懷抱,原本是躲在無人教室裡狂聽搖滾樂,到為了和真冬對決狂練貝斯,最終也不明不白被拉〈騙〉
進社團。

而除了抱得美人歸(???),我更欣賞直巳另一方面的成長,原本一直順著真冬耍任性傲嬌,終於在不知道第幾次的「忘了吧!全部,都忘了吧!」,直巳忍不住說:
「妳以為人的大腦是硬碟,隨時可以抹除重寫嗎?妳以為只要妳說一句刪除記憶,然後我說喔這樣阿,就可以把一切全都忘記嗎?」

感覺就像是賞了真冬一巴掌,真痛快啊!阿哈哈!←變態

其實這對兩人來說,是不可或缺的一步,因為人都是有情緒的,經過這樣溝通爬梳對方的情感之後,彼此之間也能夠更加靠近。
我覺得許多作品裡都欠缺這一部分的描寫,總是莫名奇妙就抱有好感,莫名奇妙的就愛上了,彷彿愛情就是男生不斷後退讓步,女生一直進逼作威作福之後,就可以戀情達陣修成正果。(其實這也是傲嬌會如此風行的由來阿,男性下意識的被虐狂傾向XD)

檜川哲朗

直巳的家庭並不是莫名奇妙父母就出遠門或消失以方便同居的狀況,不過他和父親的關係也不是普通的有趣,可以說是我見過最妙的父子關係了。老爸不斷撒嬌惡作劇,兒子忙著收尾開罵,看著不禁佩服這兩人真是絕配!
然而檜川哲朗也不是從頭裝瘋賣傻到尾,他一直很清楚兒子所面臨的狀況,並適時的幫他一把,也懂得在兒子低潮時讓出空間給他喘息,或是給予建言,甚至直巳能夠找回貝斯,也是靠哲朗幫忙,老實說這種老爸還滿不錯的 ^ ^

蛯沢千里

「就算我漸漸的從右手到全身都不能動了,最後連心臟也停下來,只要把我做成標本擺在鋼琴邊,他也會心滿意足了吧!」

被真冬如此痛恨著的父親是檜川哲朗的朋友,好像是個只顧著自己的事業和自己的私慾,而強迫真冬表演鋼琴演奏的狠父,書中對蛯沢千里的著墨不多,但描寫的都是關鍵場景,最重要的是在真冬和直巳「遊蕩」了兩天後,見到千里在找尋他們的人群之中。真冬十分吃驚的問父親「演奏會怎麼辦?」,她原本以為父親根本不在乎自己,就算女兒失蹤仍會以大局為重,正常舉行表演。
沒想到千里破口大罵「妳都失蹤了,怎麼有心情開演奏會!居然擅自離家出走!」

嗯嗯,臭老爸形象大逆轉,這算是可喜可樂的結局吧!


音樂

杉井光的文筆真的沒話說,在「神的記事本」中就展現無疑,無論是對場景的敘述或人物內心感情的轉折都十分詳細,而我認為在「離別」中作者的功力更上一層樓,因為他必須描寫無形的「音樂」。

野村美月擅長在「文学少女」中,用具體的食物和酸甜苦辣的味覺,加上不同的口感和氣味來形容小說帶給讀者的感受。
而杉井光則用貼切流暢的語句將形容詞串聯起來,並不時穿插人物的演奏心情和彈奏技巧的難度描述,讓故事的場面更加具像化。

就算書中所寫的曲子我一首都沒聽過(除了一閃一閃亮晶晶),憑著作者的文字功力,我仍然可以想像出在故事中鳴奏的樂曲是怎麼樣的音色。尤其是真冬和直巳對決的橋段,我彷彿可以聽到直巳的貝斯弦因為汗水而交雜滑溜的曲調,也可以聽到真冬的電吉他速彈從擴大器奔騰而出,在那樣密閉而又有兩種樂器旋律交錯激盪的空間裡,真冬是懷抱著怎樣激昂的情感應和著直巳 ... 我甚至能想像出隔開兩人的門扉隨著空氣中往返的音符震動著,就像兩人激動的心跳 ...


畫風

作畫是輕小說的第二生命,因為我是視覺系的動物(笑)。
負責插畫的植田亮,畫風很對我的味,用色豐富卻很清爽,而且人物的細節表現得很出色,雖然我對真冬頭上兩撮有點意見,不過還在可接受的範圍。
至於神楽坂學姊則畫得很棒,我喜歡她坐在欄杆上那股氣勢,至於怎麼有人平衡感可以那麼神,如果一股狂風吹過來怎麼辦之類的假設性問題就不必討論了(煙)。


結語

古典樂和搖滾樂相互激盪的火花,誕生的是這樣一本佳作,讓我對杉井老師豐富的音樂涵養和嫻熟的寫作功力敬佩不已。而譯者丁雍更是幕後功臣,將書中琳瑯滿目的曲目和作者優美的文字譯得如此通順,讓閱讀真正變成一種享受。
目前日文版出到地四集,台灣中文版第二集也已經出了,真迫不及待想拿到手阿 ~~

強烈期望動畫化,如果書中抽象的樂曲能夠轉變成真正的音符,精美的人設能夠變成動態的畫面,一定是觀眾們的耳福和眼福。

阿~~ 邊聽「君の知らない物語 -Instrumental-」的華麗鋼琴演奏邊唬爛讀後感,不知不覺就廢話連篇了,一整個爽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