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像強迫症,申請了網誌不寫些東西,就像裝了遊戲不玩,或是出國旅遊不帶土產,參加簽唱會不拍照一樣...
其實有時候,真的不用去遵循一些既定的"規則"...
誰說初一十五一定要拜拜?誰說年紀到了一定要"安定"下來?誰說競選一定要搬出"搶救"兩個字?
對人類社會的一些規範,有時會感到很厭煩...生男生就是好命.上班一定不能比主管早走.西裝革履才是體面正式的穿著...

想到一個耳熟能詳的故事:

研究員在籠子裡關了幾隻猴子,上方吊了一串香蕉,猴子只要嘴饞爬上去抓香蕉,整個籠子都會通電,所有的猴子立刻被電得吱吱歪歪...
久而久之,大家都知道抓香蕉會被電得很慘,也就沒有猴子敢再碰那串香蕉...
接著,研究員打開籠子,換了幾隻新猴子進去。新來的傢伙看到香蕉,馬上衝上去想摘。
舊猴子被電怕了,大家圍著新來的傢伙又抓又咬,阻止他們去碰香蕉。
研究員再換了幾隻新猴子進去,也是同樣的情形,舊成員和之前新進的成員都會阻止新來的猴子去碰香蕉。
到最後籠子裡所有的猴子都是新成員,牠們都沒有被電過。
但就算香蕉不再通電,牠們仍然遵循"前輩"留下的教訓,不敢去碰香蕉,同時也阻止更新進來的猴子去摘。

這就是人類社會的縮影,大家都知道香蕉不能碰,但都不知道為什麼。
許多"前人的智慧"累積下來,告訴我們祭祖一定要燒紙錢,插燻死人的香;縣議會議員喪子就是風水不好,要花納稅人的錢改建;男人在家照顧小孩女人賺錢就是吃軟飯...
真的很佩服有勇氣不顧世俗眼光,追尋自己想要的生活的人...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有那樣的能力和勇氣...

嘮叨了一堆,我還是不願放著網誌不管哈哈哈,想到了東西就會上來想一寫,就算是電子檔式的日記吧...也許是月記歐...
想想自從退伍前一兩個星期,為了享受出獄的爽快,寫了近三年的日記就停止了。當兵期間寫日幾只是打發時間,當兵前寫日記則是感嘆生活實在太虛度,想紀錄自己東晃西晃到底做了什麼事...
現在又有理由開始寫"月"記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