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喝杯咖啡 ... ...   
      
     讀本童書 ... ... 



國小時候 , 班上有一個女生衛生檢查時被發現有頭蝨 ... 
小孩子是很殘忍的 , 因為不懂事 , 只知道跟著傳言說 , 跟著同儕走 ... 一個人排擠 , 很快會變成三個人 . 十個人 ... 呈倍數成長著 ... 
不用多久 , 似乎全班都討厭她 ... 
小孩子的殘忍還表現在不知輕重 , 只爲好玩上 , 所以排擠的方法千奇百怪 ... 書包藏到垃圾桶 . 便當加粉筆灰 . 課本亂塗亂撕 . 沒事就拳打腳踢 ... 

後來經過治療後再次檢查 , 她的頭蝨痊癒了 ... 
但是標籤就像惡鬼附身 , 要撕下來困難重重 , 她仍然被排擠著 ... 
最後老師發現事情的嚴重性 , 請她當著全班同學面前鄭重道歉 , 希望如果她有什麼過錯 , 大家都能原諒她 ... 

沒有用 ... 好像一種戒不掉的習慣 , 大家還是討厭她 ... 

每個人都可能被貼上某種代表性的標籤 , 每個人也都有可能為別人貼上標籤 ... 
前一陣子朋友們聚餐 , 同桌的人大聊電腦零件 , 我發現有一位朋友一直默不作聲 , 於是問他怎麼心情不好 ... 
他回答沒有阿 , 幹麻心情不好 ? 我問那怎麼都不說話 ? 他說我都聽不懂阿 , 我是電腦白痴 ... 

我很訝異 ... 
因為同桌包括他在內 , 每個人都玩線上遊戲 , 又都是男生 , 甚至可以說都是有點 " 宅男 " 的傾向 , 泡電腦比出門玩多 ... 
於是我很理所當然的 , 認為這些條件的組合 = 對電腦硬體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 
所以 , 真的很訝異 ... 

我也在不知不覺中 , 自動為同桌的所有人貼標籤了 ... 

標籤 , 上面註明這是什麼什麼 , 貼上去之後 , 不用再翻開查看內容物 , 是人們整理東西時的捷徑 ... 
所以 , 自然而然的 , 不會想再去檢查 , 內容物有沒有起變化 ... 
所謂的派別 . 小圈圈 ... 也應運而生 ... 

人們習慣只看一個人和誰走得近 , 不習慣去探討他真正的想法 ... 反正畫出一個框框 , 把人全部丟進去就好了 , 他們就被定位在 " 應該疏遠的 " 類別 , 或是 " 應該討好的 " 類別 ... 

" 他們 " 那群人都這樣 ... 常常聽到這句話吧 ...

有時候 , 會對這種二分法心灰意冷 ... 不論曾經認為多理智 . 多成熟的人 , 還是不能免俗的掉進這樣的思考模式之中 ... 
而我自己又何嘗不是呢 ? 

當時我沒有加入排擠的行列 , 因為我認為這樣不對 ... 
直到有一天上毛筆課 , 那位女生忘了帶筆 ... 當然沒有人會借她 , 她的位置在我前面 , 不斷東張西望著 , 焦急之情溢於言表 ... 
我打開筆筒 , 拿出一枝筆借給她 ... 
下課時 , 一位平時走得近的同學靠過來 ... " ㄟ ... 你剛剛借筆給 X X X 喔 ... ... ... 你喜歡她哦 ? " 
" 哪有 , 我是怕她一直轉頭頭蝨亂飛 ... " 

她早就痊癒了 , 我還是幫她又加一層標籤 ...
事後那枝筆 , 我洗了好久 ... 是因為下意識的被不斷洗腦 , " 三人成虎 " , 而習慣性認為真的很髒 ?

貼上標籤之後多輕鬆阿 ... 不用再去探究他到底是什麼 ... 
是藍色的就是北部統派外省人 , 是綠色的就是南部獨派草根性 , 哪有什麼中間選民 ... 
是基督教的就該在彎刀和可蘭經下臣服 , 誰管聖殿騎士團和醫院騎士團崇高可敬的騎士精神 ... 
是回教的商旅就該洗劫屠殺 , 因為以上帝之名 , 不論躺下的是救人無數的醫者或幾個孩子的母親 ... 
精神病患就是可怕 , 就是有攻擊性 ... 娘娘腔就是有Gay傾向 ... 非洲人就是又黑又髒 ... 胖子就是比較懶 ... 男人哭泣就是懦弱 ... 蔡依林就是 G - Cup , 只靠跳舞吃飯 ... 
整個社會都在瘋狂的為別人貼標籤 , 因為幫別人定位了之後 , 就不用再費神去為對方著想了 ...  只要選定了位置 , 誰還那麼麻煩去站在另一個角度 , 設身處地的思考 ... 

" 越了解一個人 , 就越難去恨他 " ... 如果能了解你憎惡的人們的另一面 , 他們和你一樣有七情六慾 , 有理想有抱負 , 同時也有深愛著的人和愛著他們的人 ... 
當你發現 " 恐怖份子 " 其實是因為孓然一身 , 走頭無路時 ... 當你發現監獄裡的罪犯也會唱詩歌 . 寫詞作畫時 ... 就像當我發現 " 頭蝨女孩 " 放學時一個人蹲在圍牆角哭泣 ...

所以我一直提醒自己 , 記得隨時打開塵封的蓋子 , 看看盒子裡起了什麼變化 ... 記得隨時修改註記 , 曾經說永不簽約的也許會成為自家唱片公司的台柱 , 掏心掏肺邀請的嘉賓也許會反咬一口 ... 

不要透過其他人去了解一個人 , 也不要透過一個人去了解一群人 ...
而且 , 沒有永遠不變的真理 ...




     喔 ... 裡面是放茶包的 ... ... 

     恩 ... 不是書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