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來一首「君が望む永遠」的「Blue Tears」。
最近很迷這首歌,超好聽的。

歌詞中的那句「もうこれ以上 優しくしないで」真是絕句阿!應該列入人生十大箴言之中。

每次聽到這句歌詞,心中就會有東西哽著,不吐不快!

至於要吐啥,就從分隔線以下的那篇短文說起吧!
標題是「第一百次對不起」:


-----------------------我就是分隔線---------------------

今天期中考,學校早一點放學,我打了通電話給他。
:喂,我今天比較早放學,你來載我回家好不好?
:好,等我五分鐘。
:五分鐘?我學校就在你家旁邊耶。
:我總要打扮一下啊。
:好啦,快一點喔。

我站在樹蔭等他,五分鐘過了,他還沒來,我看看手錶,有點不高興,十分鐘過了,他還沒到...
十五分鐘過了,他總算到了。
:怎麼這麼慢?
他一副無所謂的樣子說:沒啊,看個電視。
什麼?看個電視?你要不要順便睡個覺洗個澡吃個飯再來?

我沒有說話,沒有拿安全帽,沒有上車的瞪著他。
:對不起。

這是他第一次對我說對不起,他是一個很大男人主義,愛面子的男生,所以他從不向女生低頭說對不起,我看著他,好吧,似乎面有慚色,我帶上安全帽,讓他載我回家。

他總是這樣,從來不解釋,不爭論,不跟我吵架,只跟我說對不起。有些事,不是一句對不起就能解決的,但是他都跟我道歉了,我也就沒再追究下去,他說,我是第一個讓他說對不起的女生。
認錯需要很大的勇氣,但是他從來都沒有改進他的錯誤,對不起反而變成一種打發我的話。

在他說弟59次對不起時,我流著淚,低下頭說:你不要再跟我說對不起了,如果你無法改變,就不要給我一次又一次的機會,相信你會改變。
他輕輕的抱著我,說了第60句對不起。

雖然如此,他還是沒有改變,不做任何的解釋,我開始懷疑他是不是有事瞞著我。
:你最近怎麼了?
:沒有啊。
:那你為什麼心情不好?
:沒有啊。
:又是沒有啊,你除了這句話以外沒有別的嗎?你知不知道我很擔心,很沒有安全感,你到底有沒有當我是你女朋友?
:...對不起。
:我不要聽你說對不起!
這是他說的第99句對不起。
我掛了電話,他也沒有打來,他根本就不在乎我,也許,我們該結束了。

從那天開始,我再也沒有找過他,他也沒有打電話來。

一個月之後,我按奈不住思念的心情決定到他學校找他,我在教室外東張西望的,就是沒有看到他的人影,我隨便抓了一個男生來問。
:同學,請問一下,xx今天有來嗎?
:他休學了。
:啊?為什麼?什麼時候的事?
:他已經一個月沒來了。
:...喔..謝謝。

一個月..一個月沒來,怎麼會呢?
撥他的手機撥不通,打到他家,響了好久都沒有人接,他彷彿是從這世界上消失了一樣,沒有一點痕跡。

他該不會另結新歡了吧?我開始胡思亂想,我找不到他..,正當我煩惱的時候,電話突然響了,是他的死黨打來的。

:喂,你還在幹嘛啊?
:什麼?
:XX在醫院啦。
:真的?他怎麼了?
:沒有啦,他在OO醫院,就是妳上次住的那一家。
:我馬上去。

我立刻用我出生以來最快的速度飆到那家醫院,問明他的病房飛奔進去。

他躺在床上,眼睛看著我,沒有說話,沒有起床,一動也不動的。

:喂,你怎麼了?為什麼不通知我呢?
他沒有回答我,只是一直用同樣的眼神看著我。
:回答我啊,你為什麼不說話?
他眼角留下了一滴淚,身體彷彿用了最大的力氣,牽動著嘴角:...對不起...。說完,他閉上了眼睛。

:喂,你別裝了好不好,為什麼要說對不起,我不要你說對不起啊,你起來啊,回答我啊。
我哭倒在他床邊,拉著他的衣服哭喊著:你為什麼要說對不起,連說服我的理由都沒有?我不會原諒你,你起來啊,你說對不起沒有用啊,你不起來我這輩子都不會原諒你,我求求你....睜開眼睛啊...。

這是他說的一百句對不起。

過了幾個月,他媽媽來找我,給了我一個盒子,裡面裝的,是一百張照片,每一張照片的背面,都寫著它讓我生氣的事情。

第一次對不起,老婆,我今天不是故意遲到的,我也知道理由很爛,但是我真的不忍心說實話,我在出門前突然心臟絞痛,但是我已經盡量趕了,原諒我好嗎?

第二次對不起‧老婆,我...
.......

第三次對不起,老婆,我...
.................................

第一百次對不起,老婆,我不是狠心要丟下妳,只是上帝似乎不讓我愛妳一輩子,為妳帶上戒指,妳是我第一個讓我說對不起的女孩,也是我第一個想共度一生的女孩,原諒我不能給妳幸福,我會化作天使,守護著妳,看著妳得到幸福,答應我,別哭,我不要看到妳為了我憔悴的樣子,我愛妳。

我怎麼可能不哭,你的要求太嚴苛了,最後一張照片,是他在醫院理拍的,照片上他笑的很燦爛,他變的好瘦,臉色好蒼白,但是他還是露出了笑容,拍這第一百張照片。

在他最虛弱罪痛苦的時候,我沒有陪著他。
我抱著他的照片,淚流不止 ...

-------------------------------結束的分隔線-------------------------------------


想當然爾,這篇文章的後面有一長串評語:「好感人」、「我哭了」、「好棒的文章」 ...


這讓我想到,我看的第一篇描寫「想愛卻必須裝作不愛」這類題材的故事,就是桂正和畫的漫畫「I's」

0000o.png


主角瀬戸一貴是非常有主人公氣息的「口嫌體正直」屬性 ... 不,他是更嚴重的愛講反話,卻又不像傲嬌那麼可愛的感覺,是很討人厭的標準男主角。
嘛 ... 反正這種愛情作品都一定要有把彆扭當純情的角色,才能吊讀者群的胃口咩 ...

總之,到最後一貴終於和伊織修成正果開始交往,在經紀公司的會客室,伊織的經紀人和一貴談到她對伊織事業的規劃,經紀人希望一貴能和伊織分手,因為「偶像」如果有了戀人,會對粉絲造成很大的打擊,經紀人擔心會影響到伊織的發展。
一貴仍在自己的感情和伊織的演藝前途間掙扎著,他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印象最深的一段,是經紀人問道:「你有多愛伊織?你能為她而死嗎?」
一貴不服輸的斷然回答:「當然能!我非常愛她!」
經紀人露出笑容說:「那麼就分手吧,不要阻礙伊織的發展 ...
... 為她而死吧。」

這句話將一貴說服了。
為了他所愛的人,他必須放手,不能成為戀人飛得更遠更高的絆腳石。

於是他說謊了。他對從室內游泳池上來,看到自己來探望而高興得流淚的伊織說謊。他說他出軌了,說自己是一個很差勁的男人,希望結束兩人的關係。
一貴不敢看伊織的表情,逃跑般的離開了,我只記得伊織好像如石頭般的僵在椅子上,連淚都流不出來 ...

當時看到這裡,我真的差點飆淚。
畢竟在愛情中最淒美動人的就是犧牲,為了所愛的人,可以奉獻自己的一切,不管是財產、生命、甚至是自己的幸福,通通都可以放手。
放手,只為讓戀人自由的飛翔。


還記得我當時在租書店的桌前,反覆的看著這一段,喉頭發緊、眼睛乾澀 ...

接著我接觸到的是「秋之回憶:從今以後」

E413B.jpg


無獨有偶的,花祭果凛路線也是以同樣的題材,讓主角鷺沢一蹴作出抉擇。
果凛的照顧者「爺」,叫住了一蹴,提到他們兩人交往之後果凜的改變。
果凜幾乎每天到一蹴打工的咖啡店報到,她將模特兒的工作和訓練全部排開,只為了擠出時間和一蹴見面,把自己累得半死。
但是一蹴卻只看到兩人在一起時果凜開心的笑容,只注意到自己心中滿溢的幸福。

我是不是太自私了?只顧著享受戀愛,卻讓情人承受著辛苦勞累。

「爺」說:在和你相遇之前,果凜是很優秀的敬業的模特兒 ...

... 你是果凜的絆腳石。

於是在四月一號晚上的海灘上,一蹴說出:我們分手吧。

記得果凜似乎一開始沒會過意來,她以為是愚人節開玩笑。
「就算是開玩笑,說出這種話也太過分了!」
然而一蹴鐵了心要斬斷這段感情,離開是正確的,這麼好的女孩,應該要在更高更遠的地方發光發熱,而不該因為我停滯了事業上的努力。

在那個夜晚,果凜的淚就像天空的點點繁星落在沙灘上,瞬間被吸收得無影無蹤 ...

玩到這段劇情時,我在椅子上發了一下愣。
如果是Good Ending,果凜會賞「爺」一巴掌,而「爺」也會低頭道歉。

為什麼要道歉?難道為了果凜的前途,讓羈絆著她向前邁進的因素消失是錯誤的嗎?沉溺在愛情中的果凜,不就像浸泡在蜜糖中的刀刃,會逐漸鏽蝕而失去原有的鋒利嗎?為了真正所愛的人的幸福,解開拘束著的鎖鏈難道不對嗎?
就算是謊言,也是不得不為之惡不是嗎?

我思索著這樣的問題 ...

接下來我看到的是「CLANNAD - 智代篇」

3158151232420703.jpg


CLANNAD真是一部好作品阿 ... 尤其是After Story篇裡,岡崎朋也和汐的互動,害我爆淚指數破表,哭得淅瀝嘩拉 ...

在動畫的坂上智代篇,朋也也面臨同樣的困難,智代運動萬能、成績優秀,還為了當上學生會會長努力衝刺著。
朋也則是師長和同學眼中的不良學生,課業落後、生活頹廢、不思長進,老師甚至私下約談朋也,希望他不要妨礙智代的前途 ...
... 不要成為絆腳石。

記得動畫中他們是在艷陽中的樹蔭下分手的,智代也理解朋也的決定,然而不論怎麼樣的諒解,分開的痛苦一定都比炙熱的陽光毒辣幾百倍吧 ...
不再有愛人的陪伴、沒有人會在早晨喚醒朋也、沒有人再溫柔吻著智代 ...
冰淇淋溶化流滿了雙手,兩人一點都沒發覺,曾經的甜蜜就這樣化為無法抹滅的傷痕,深深烙印在心中 ...
一切只為了讓智代實現夢想,她有能力、她有企圖、她應該擁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

真的是這樣嗎 ... ?


動畫的最後,智代成功留住了校門斜坡上的櫻花樹,在畢業當天,兩人在校門口重逢了。
智代告訴朋也,她仍然一直喜歡著他,希望能留在他身邊。朋也則回答,兩人的世界天差地遠,「妳會到外面的世界,拓展妳的視野,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回應各式各樣的期待,而我會一直留在這個小鎮,做著出賣勞力的工作,勉強溫飽,我們走向截然不同的人生,怎麼可能在一起呢 ...」
智代卻堅定的說,她可以放棄學生會長的頭銜,放棄出外闖蕩的機會,放棄結交到的優秀朋友們,「我不渴望在別的城市迎接春天,只想和你一起迎接春天的到來。」

當然,網路上清一色說智代太傻了,為愛情盲目到放棄自己的人生,也氣朋也不長進,只能當個插著鮮花的牛糞。
朋也也是如此自覺,才會聽從老師的勸說而提出分手。

然而,我仍然在思考,到底智代是「放棄人生」還是「拾回人生」呢?說到底,怎樣才是成功的人生呢?
有人認為到國外留學,到大城市生活,在大公司任職升遷,結交豐沛的人脈,才是閃亮耀眼的人生。但想必也有人認為,和所愛的人共同廝守,一起慢慢變老,才是令人憧憬的人生。
從動畫給我的片段資訊,的確我只能看到朋也頹廢的一面,和智代分手後仍然不認真上課,畢業後也認份的找個粗活,不求長進,是個標標準準的「絆腳石」。
但智代就是愛著這樣的他,愛情的確是盲目的,但相愛的兩個人卻也能夠發掘外人所不知道的優點,想必朋也除了旁人所看到的缺陷之外,一定有著只展現給智代的,無可取代的吸引力,或許他能給智代獨一無二的安全感,也或許他有獨特的幽默,能帶給智代歡笑,這些可能性,都不是愛情的局外人能夠洞察的。

所以我不認為智代選擇留在朋也身邊是錯誤的,是對是錯,只有他們自己知道。

也許在交往到最後,兩人的感情仍然會畫下句點,畢竟因為個性或事業而彼此漸行漸遠,甚至分手、離婚的例子不勝枚舉,但至少那是在經過思考衡量,發現比起愛情的份量,自己對於工作上的企圖心更旺盛,這是經過自己的意志去抉擇的。


然而在那個連眼淚都被蒸發的艷陽天,朋也卻替智代抉擇了。

在分不清是淚水還是海潮濡濕沙灘的夜晚,一蹴替果凜抉擇了。

看著對方因為自己到來而欣喜的臉龐,一貴替伊織抉擇了。


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有一種愛叫做溺愛,付出的一方自以為是為對方好,卻不知道其實正在傷害 ... 愛之適足害之。
我認為在愛情中,也有類似的概念。
戀愛是互相的,必須要兩個人相互扶持,彼此學習,慢慢的摸索對方需要和想要的是什麼,自己又能為對方做些什麼。
如果只是自己一個人獨自煩惱、一味的悶頭去做、一廂情願的付出,這樣的愛情應該很難走下去吧。

而在「第一百次對不起」這篇文章中,則是一個更令人悲傷又滑稽的抉擇。
怕對方難過、怕對方擔心而選擇隱瞞一切,最後還要女方不要哭,不要憔悴 ... 這的確是太嚴苛的要求阿 ...
當兩人還有機會彼此擁抱,一起製造回憶,累積幸福時,卻故意冷淡,成天惹女方生氣,讓兩人相處的時間充滿憤怒和負面的記憶,這不是太不值得了嗎?
每個人的生命中總會遇到挫折和困境,而愛情就是要同甘共苦,分享甜美的滋味和苦澀的事物,不論好事和壞事,都和對方一起共同面對,一起攜手渡過,我認為這才是健全的愛情觀。
就這樣一直閉口不語,獨自默默承受著煎熬,又能隱瞞多久呢?終究是會讓對方知道實情,終究是會讓情人心碎的啊!
到最後,女方留下的回憶,只有無數的對不起和自責,自責自己沒有早點發現,自責自己沒有更溫柔的對待男方,而這又是誰促成的呢?
如果男方就這樣避不見面,女方直到葬禮上才知道一切,又會是更巨大的痛苦和悔恨吧 ...
男方所謂的「不忍心」,其實只是怯懦逃避,也是對情人、對這份愛情沒信心,他沒有把握兩個人能珍惜剩餘的時光,讓這份感情在最後能以笑容和感謝做結尾,只能徘徊在苦惱和恐懼的牢籠中,傷害自己,傷害對方,凌遲著這段愛情。
在我看來是多麼自大、多麼扭曲、又多麼殘酷的溫柔 ...

もうこれ以上 優しくしないで ...

當溫柔用錯地方,真的是相當殘酷的,因為在製造傷痛的同時,卻又包含著滿滿的善意,因為一心一意相信是為對方好,所以會傷得更深、更狠、更義無反顧 ...

所以不要再這麼溫柔了,怕對方難過而說謊,當謊言揭穿時,那累積的反作用力只會將對方推下無底深淵。
自慚形穢而提分手,只是否定對方的眼光、否定對方的感情、更否定對方伴著愛情繼續努力成長的能力和決心。

茫茫人海之中,能夠找到彼此相知相惜的另一半真的得來不易,情路上要如何順遂的走下去,需要兩人的智慧和勇氣。既然是兩人的世界中,就不容許只有一個人獨自承擔,專斷的下決定。究竟什麼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只有當事人最清楚,而身為戀人的責任,就是去理解對方的想法,同時讓對方知道自己想前進的道路,然後牽手往前邁進。


一貴離開之後,伊織的演藝事業更順遂了,要拍寫真集、出唱片,成為炙手可熱的媒體寵兒。
但是她只剩下一個空殼,制式化的擺起笑臉面對訪問,一切全憑經紀公司安排。她最愛的舞台劇,現在在她的工作行程中剩下多少份量?


「爺」道歉了,有了愛情的滋潤,果凜反而更加耀眼動人,「讓心化為一片空白」這本寫真集順利出版,愛情事業兩得意。

朋也和智代的發展我無從得知,也許就兩個人守著小小的房子省吃儉用,也許愛情終究敵不過麵包,但至少當智代下定決心時的那雙眼睛,一定有著比寶石更美麗的光芒。
因為她是用自己的雙手,掌握自己想要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